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永續獎申請FAQ
永續獎申請FAQ


113年國家永續發展獎報名FAQ
問題 回覆
一、 參選事宜:
1.請問參選需要報名費嗎?得獎後有什麼權益或義務嗎? 本獎項是政府辦理,因此相關費用由永續會吸收,不會收費。本年度得獎單位,必要時,需配合永續會進行相關政策宣導或是觀摩會議。
2.幼稚園算哪一類?托兒所?補習班?社區大學?空中大學? 報名「教育類」。
幼稚園、托兒所:高中以下及教保。
補習班:高中以下及教保。
社區大學、空中大學:大學。
3.企業參選資格「3年內未曾發生重大法律違規」,有違規事項就無法參加嗎?
(1)如果A工廠違規,用B工廠報名可以嗎?違規的是承攬商不是本公司有影響嗎?
(2)有違規但沒有罰到那麼多錢,或停業沒有到那麼久,需要說明嗎?
是。請檢視附錄之檢核表,如無表中違規情形,或違規情形未達檢核表門檻即不屬重大違規,仍可報名。
(1)可參加,但須於備註說明因應作法及後續處理的過程。
(2)不需要。
4.企業的分廠/分行/分店/分公司報名,是否可以用總公司的CSR報告資料? CSR報告資料主體須以報名的代表為主;若總公司CSR報告與報名代表有關聯也可以運用。
5.醫院可以報名永續獎的哪一類別?寺廟及社區發展協會可以報名永續獎哪一類別? 皆報名「民間團體類」。
6.政府機關類之同一機關至多報名3項計畫,同一機關如何判定? 中央政府:每個行政院所屬2級機關最多報名3項計畫;地方政府:每個縣巿政府最多報名3項計畫。
同一參選機關統一由1位代表人註冊帳號並繳交報名資料。例如:經濟部能源署、國際貿易署、產業發展署各有1項計畫報名參選,統一由經濟部1位代表人註冊帳號,並提供所有計畫之報名資料(請將不同計畫存放不同資料夾,並置於單一壓縮檔或雲端下載連結)。
7.政府機關報名計畫有時間的限制嗎?幾年期計畫?進行中的可以嗎?已完結的是否限112年完結? 沒有限制。但建議以近期計畫為主,如為長期或延續性計畫,建議載明階段性之重大成果。
8.政府委辦計畫可否申請報名永續獎? 可以報名政府機關類獎項,但是應由委託的機關為申請單位,非由受委託的單位(如民間財團法人)申請。
9.若之前報名過可否再報名?得獎過可否再報名? 1.之前報名過若無得獎,本年度可以報名參選,繼續努力(包括以往得過入選獎的單位)。
2.已得過永續獎的單位,若要在得獎年度後的5年內再次報名,需檢附永續發展「創新典範實績」。
10.去年報名過永續獎,今年需要再重新註冊帳號報名嗎? 是的。有意參選之單位請重新註冊帳號報名。
11.報名註冊1個帳號,只能報名1個類別嗎? 是。
如報名政府機關類,請參考問題6。
12.得獎單位受邀擔任評選委員,是否就不能報名? 是。
13. 入選獎是什麼?得到入選獎的單位會有什麼獎勵? 113年度將從進入複選、未進決選階段的參選單位中擇優頒發入選獎,可獲獎狀乙張,並受邀至頒獎典禮觀禮。
二、 報名資料撰寫事宜:
1.字數超過2萬字會被退件或取消參賽資格嗎?照片、圖片另外附的話可以不算在字數內嗎?其他資料檔案另外上傳是不是就沒有字數限制? 1.字數:主要內容(第一章至第三章)不超過 2萬字:2萬5千字以下原則不退件,超過2萬5千會要求修改後再送件,否則將取消參賽資格。
2.其他資料檔案:如照片、影片等不算在上述字數限制內。
2.永續推動實績與成果有限定要今年(或去年)的嗎?還是再早之前也可以? 不限定。但如近5年內曾獲頒「國家永續發展獎」者,報名時需檢附前次得獎後在永續發展進程上之創新典範實績。
3.評選基準是否每項都要有?沒有的話怎麼辦? 依永續發展目標填寫即可,惟本獎項未要求申請單位符合所有評分基準,僅需就有相關事蹟部分填寫。
4.永續營運要怎麼呈現?什麼叫實踐綠色採購成效卓著? 永續營運指單位經營不會短時間內出問題;綠色採購儘量展現優於或符合政府機關綠色採購相關要求。
5.若上傳後要抽換是否再上傳一次?資料不符會通知抽換嗎(會的話何時通知)? 報名資料只能上傳一次,上傳完成系統會發送通知信。如資料有誤,審核人員將予以退件,亦會電話通知提醒補件。
三、 選拔相關事宜:
1.初選有預計多少單位可進入複選嗎(如幾成)? 不限制,符合格式與評選基準即可,將依審查委員書面審查評定入選名額。
2.複選在什麼時候? 預計8月至9月辦理,會再另行通知。
3.簡報詢答要準備什麼?需要長官(如董事長、總經理)出席嗎? 準備約25分鐘之簡報資料,並由永續發展業務同仁報告,不一定要公司負責人出席,但報告人層級可能列入評分參考。
4.簡報時間會多久? 每申請單位原則50分鐘,25分鐘簡報,25分鐘QA。
5.什麼情況需要實地複查? 依委員審核評估。
6.決選時需要再提供資料或簡報嗎? 不用,決選會依複選結果再請委員統一討論評選。
7.委員是如何評估給分的? 初選:委員就各評分項目(表揚計畫之「評選基準」)給分,再累加評分(書面審查)。
複選:委員就現場詢答內容累加評分。
決選:確認複選分數無誤及得獎名單。
8.如果同分該如何處理?得獎會有排名嗎? 出現同分將由現場委員討論之。得獎沒有排名,依筆畫排序公布名單。
9.頒獎典禮預計何時舉行? 預計113年12月辦理,依本年度實際規劃情形另行通知得獎單位。
10.除了初選書面資料和複選簡報之外,如得獎要配合哪些作業(廣宣或文稿)? 頒獎時製作得獎專輯,在簡介與永續實績的部分,會依初複選的參選資料做整理,並請得獎單位確認相關資料。有必要時,需配合永續會進行永續政策宣導或是觀摩會議。
※FAQ的內容與表揚計畫同樣具約束力,如有問題可電洽02-2586-5000轉分機823李小姐/855鍾小姐/897戴先生。